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你該知道的事
科系特色

本科是全國專科學校中唯一提供影像傳播設計及創意動畫設計整合課程的科系。配合國內產業界對影視及動畫領域之人力需求與本校中長程發展計畫中明訂數位內容為本校發展重點,本科規劃重點發展特色如下:

ㄧ、強化地緣優勢,推動產學合作:本校位於台北市區,鄰近內湖科學園區、南港經貿園區及信義計畫區等經貿精華區域,相關產業蓬勃發展。本科特別善用此一優勢強化與產業連結,課程內容方面鼓勵教師善用資源參訪各項活動或產業;師資方面敦聘業界專才到校演講或兼課;實習方面持續推動並獲致成效;產學合作件數更是連年成長。實習成效方面:99、100及101學年我們已經成功辦理產業實習並分別有13、26及37位同學完成產業實習。產學合作的案件99、100分別完成1件及5件。101年目前已經有2件簽約執行。

二、重視實務操作,鼓勵競賽交流:我們深信透過專題製作是整合學習內容,審視學習成效最好的方法,因此從92學年度起我們每年都舉辦金傳獎專題競賽,除了可以鼓勵學生向互觀摩、參與競賽外,針對競賽得獎的優良作品我們更透過全體老師進一步的指導與協助,並在本科設備與經費的補助下鼓勵學生參與全國性競賽並迭獲佳績。分別在97、98、99、100學年度分別獲得1項、13項、8及5項作品得獎或入圍。

三、奠基動畫實技,開發數位創意:本科為全國第一所五年制動畫專業學府,在設立之初我們就特別著重學生動畫美學觀念之建立,以及動畫製作基本原理原則運用之實技訓練。期望藉由強化實作基本功,使學生能接收專業、正規進程之動畫製作培訓,學生在紮實動態實作基礎下,能進一步運用多媒材與數位技術作創作應用,以充分發揮人文藝術與科技互動精神,創造具有特色的動畫作品。本科課程方向強調多元動畫創作取向,涵蓋手繪、媒材動畫與數位動畫作品,為重視動畫媒體實驗與群體合作精神的科系。本科動畫專業教室規劃即強調同學正確學習動畫流程與分工合作,使學生能藉由分組合作、討論學習,發揮多元創意,同時本科發展方針注重傳統技術與數位科技之結合。

四、擴充醫護相關知能,培養專長領域:本校護理起家並轉型而成多元科系,然近三分之一師生均與醫護領域相關,浸淫其中,學生對於醫護領域知識的興趣及接受度較一般學生高,97年專科評鑑過程,評鑑委員也期許本科可以重視醫護影視發展。為強化學生跨領域能力,本科自99學年度入學學生課程即新增「醫護節目製作」必修課程,100學年度起入學生並增設必修「健康服務模組」課程共計8學分,分別是專業通識課程中增設「健康維護」及「危及救護」,及校定必修課程中增設「健護動畫設計」及「醫護節目製作」。在師資方面除了教師具相關專長並以多項相關作品獲選全國獎項(兩項教育館影片徵集入選獎、1項新聞局優良頻道佳作獎、1項金鐘獎入圍)。100學年度本科學生並與本校護理科學生合作參加「2012第三屆全國技專院校護理實務能力競賽」獲得「英文護理情境對話MV」第一、二名暨最佳人氣獎。

五、培養基礎人才、強化專題實作:本科招收國中畢業生,以五年的時間進行有系統的專長培訓,使學生得以較早接觸相關技術並持續參與各項競賽,為強化學生實作能力及提升學生創作能量,本科依照產業設計流程規劃課程學習地圖,使學生從入學後即依序學習各項基礎實作技能,並規畫自四上即進行專題企畫書投件及審查,並在四下完成分組並進行專題製作,五上完成作品審查並推動校外參賽,五下持續進行作品修改。透過課程設計,使本科學生在前三年能建立專業能力,並利用2年的時間進行專題創作。這樣的培養過程有效的提升本科學生的實作能力。使得本科學生在校外參賽、實習及就業過程雖然經常需與大學或研究所學生同台競爭,但仍有不錯的表現。

六、結合社區資源、推定技職特色:為彰顯本科辦學特色,本科除了配合各國中及本校辦理各項招生宣導工作,我們更發揮專長,主動參與鄰近學校或社團各項活動,例如:99學年度協助內湖國中拍攝校慶開幕影片,100學年度協助明湖國中製作教師畢業典禮感言MV。協助內湖社區安全協會成果發表會錄影剪輯。同時我們也積極爭取教育部委辦之各項技職特色宣導活動。如99學年度辦理「中小學數位學習落差」邀請50位國小學生到本科參與為期2週之學習營隊。98~100學年度連續三年承辦教育部委託「技專校院策略聯盟」動畫子計畫至北區各高中職辦理相關課程、專題製作及競賽。100學年度並辦理教育部承辦「國中生赴技專校院參訪」計畫,協助8所學校辦理11場國中生赴本校進行升職場體驗,同年並辦理「技專教師赴國中技職宣導」赴12所國中針對家長及學生辦理24場說明會。